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

大掃除

DATE: 09/01/2009 02:35:03 PM 
最近鐵了心的丟棄家中的雜物,好比總覺得還會用到卻非不可取代的、自認有紀念價值卻從未好好收藏的、好像還未過賞味期限卻壓根不想再吃的、再用的...等等,全。部。丟。掉。

本以為會受到良心大大的譴責,因為從小被教育著要惜福、不能浪費,但是在清出了冰箱、儲櫃、衣櫃以及家中角落時,我才明白,原來我只是清出了多餘的佔有慾望,恢復了被浪費的空間、減少了電費與下次清掃的時間;或許,我真正丟棄的是收集垃圾的舊習慣。
最近看到一則轉記的文章,講的是「人生的一切都是借來的」,故事中老先生說,他的太太是他幾十年前用五千元向岳父借來的,而故事最終想闡述的無非是懂得放下佔有慾望,因為對於世間萬物,我們有的只是借用權,而非永久所有權,包括自己的身體也是一樣,少了佔有慾,多了包容與體諒,更懂得盡人事聽天命的道理,不做未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貪求者,或許也才最富足的人生吧!
於是也希望藉由清掃居住生活的空間,剪除自己對身外物的貪求與不捨,學習用更審慎的消費態度去購物,減少進家門又再度成為垃圾的可能性。
而延伸到人與人間的關係時,練習將每次的相處時光,當成是上天借與的唯一機會,讓我們更加了解親近、相互溫暖,於是放下對對方的要求與批評,真心希望彼此幸福快樂,如果有一天,真的非得說掰掰時,也能灑脫的放下,不覺遺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