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

素描課開始囉

DATE: 09/05/2008 10:35:03 AM
很久沒拿畫筆的我,又再度報名社大的繪畫課程,不同的是,從油畫退回到素描,為的是好好的重打基礎,讓畫畫融為生活興趣的一部分。

開課的第一天,很驚訝同學竟是這麼多(還排到候補~天啊),其中也不乏同年紀的人,原來對畫畫有興趣的人真的很多,回想起在社大的第一堂油畫課,好像也不惶多讓,然而比起油畫的昂貴畫材,素描顯得平易近人許多,不諱言,當初學油畫之所以持續了一年,除了老師教得好,不想浪費已投資的成本,也是重要因素,那時同學日漸減少,我都想,真是浪費啊!不如把用沒完的送我。然而,隨著時間推進,繪畫所帶來的專注、寧靜與放鬆,卻是每每回想起來,最嚮往能重溫的,畫得好壞倒是其次,當作品完成時,總覺得自己對畫畫的熱情又隨著成就感而增加;也透過分享欣賞同學的畫作,激發出對繪畫表現的多元想法,原來每個人眼中看到的世界是如此不同而精彩。
一直很喜歡影像的東西(我想我應該是視覺性的人吧!),所以常想用相機記錄眼前的感動,卻總是感到落差,或許真正美的畫面,只能透過雙眼裝進腦袋,而繪畫或創作是種輸出方式,將雙眼所見與心靈感受結合出更上層情感表現,當然這必須要有深厚的繪畫技巧作後盾。
在首堂素描課中,老師介紹許多巴比松畫派作家作品,米勒仍是主軸,我想,不僅僅是趕搭特展的熱潮,更重要的是,米勒獨樹一格的畫風,將其長期對務農者的觀察,以自然樸實的手法呈現,那渾然天成的自然感,彷彿能讓觀者透過畫作,如同透過米勒的眼,看到他心中最美麗的景致。即使後世仿效者眾,那種感動卻是無人能出其右;此外,另一位我也很喜歡的巴比松畫派作家-胡梭,精緻到不行的超小幅風景畫(我都歸因於是畫家窮到買不起大畫布及太多油彩),將我最愛的樹與天空,搭配得恰到好處,光影的處理更不用說,畫面小但鉅細靡遺,讓人看到很想貼畫著研究是如何辦到的。
很慶幸在今年能有機會目睹巴比松畫派的真跡,並重回習畫的行列,更期許自己能持續不間斷的畫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